close

國際保單掀熱潮 →了解更多←

        這一篇是投稿在本校校刊的稿件,拿來這裡濫竽湊數一下。 但是在播下種子之前,假如你能預見20年後哪類生果賣價最好,是否是更可以增添投資的績效呢?投資不要盲目,一定要闡明產業的未來成長趨勢,一旦看準,只要低價買進、持久持有,產業興起的浪頭就能夠一路帶你上天堂。

      投資了20年的股票,我審視了一下本身投資成功的經驗,其實都是『播下種子、把樹養大,收穫果實』的過程。

      資產的積累是靠『複利』,數學就叫做『等比級數』。20年前從我開始工作賺錢時,節衣縮食,勉力寫書賺錢,我至今還在利用不能上彀的手機,目的就是省下每一分錢來做投資理財。進程實際上是很辛勞的,但是今天不但得到了回報,而且往後積累資產的速度也會成『等比級數』上升,這就是投資理財迷人的處所了。人生其實不難,只要能看清晰未來的趨向,堅持『播種與灌溉』,成功就會『有如揮之不去的影子』。等比級數的兩個重點是『公比』與『時候』,首先公比要是『大於一的正數』而且『不變』,績優龍頭股就合適這個特質;再來就是要給公比發酵的『時間』,若是你的資產對照少,那就需要更早去投資。

從我入手下手買進後,沒想到碰到全球的金融海嘯,股價就溜滑梯往下。2008年吧,我那時候打算投資中信金這一支股票,中國信託在台灣是消費金融的龍頭,信用卡業務做很大,獲利也穩定,也很難倒閉,完全吻合『價值投資』的精華。

      投資理財,是需要付出耐心來播種的。巴菲特說『當好公司碰上倒楣事,就是投資的時候』,所以我也就越跌越買,就這樣買了約80張,大要花了100多萬,這就是『播種』的進程。

投資理財,亦是如斯;重點還是在於『要早早的將種子播下』,然後持續付出『愛心、耐心』。人生,其實就是『播種、耕作、期待、收穫』的進程。

      有看過如許一個問題:『若是你想要有一棵大樹可以吃果實、納涼,什麼時辰種樹最好?』謎底不是春季、不是秋季,而是『20年前』。在講投資之前,首先請確立一個觀念,買股票實際上是在『投資一家企業,追隨企業的成長』;如果把『股票』當成『賭博』,肯定是沒有好下場的。

      長抱這些股票多年,跟著平板、聰明手機的蓬勃成長,這幾家公司每一年都發給我不錯的股息。

然則電子產業的轉變太大,所以我逐步把投資標的轉向傳產跟金融股,看上『穩定成長』的魅力,中信金就是我種下的第一棵樹。

      年紀漸長,也該入手下手規劃退休;寓言故事說『狡兔三窟』,我給本身定一個『狡兔十窟』的退休計畫。也就是『抱緊10家績優龍頭股,每家公司每一年給我6位數股息』,這樣的退休糊口應該可以『安枕無憂』吧!?我已經有了台積電、新普、順達、聯詠...這幾窟;近5年來對峙『播種、灌溉』,我又多了中信金這一『窟』,何況有了中信金的股息現金流,我存別的幾『窟』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。

我投資股票的進程,其實就是『買好公司的股票,領取股息,用股息繼續買好公司的股票,再領更多的股息,再買更多的股票...』,只是幾回再三地複製罷了,固然進程有點無聊,但是資產就漸漸的『一瞑大一吋』。

      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然則只要可以或許找到成功的模式,幾回再三地複製就必然會成功。

對我而言,投資股市沒有一夜致富,都是持久的付出、期待、煎熬。至於液晶螢幕產業,因為已墮入低價競爭的紅海,相幹生產廠商例如友達、群創,均已欠債累累;所以我把重心轉向
IC設計的聯詠,所有的液晶螢幕都需要驅動IC

      比來20年,電子業經歷桌上型電腦、筆記型電腦,目下當今主流就是聰明手機與平板電腦;每一個人手機、平板一向滑個不斷,這個就是將來的主流趨向,商機在這裡。IC、電池、液晶螢幕,這些就是要害零組件。IC方面我買進台積電,它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晶圓專製廠,全球的電子業都需要它生產的IC

電池產業我投資新普跟順達科,他們也是蘋果的首要供應商。手機、平板想要跑得快又順,需要好的
IC;想要玩得久,電池容量要大;影音看起來要過癮,需要的就是液晶螢幕。

      股票投資,實際上是『輸與贏』的機率遊戲。目前中信金每年都給我不錯的股息,我又多了一筆錢來投資股票,延續增添我的資產。

我的中信金,可能只有一半是我花錢買的,其它的一半都是它的配股與配息,算是免費送我的,如許我輸的機率高不高?而另外一半買進的,實際上是我用台積電、新普、順達、聯詠
...等股票的配息買進的,沒有花我本身的一毛錢,那麼我輸的機率高不高呢?好的股票是『資產』,資產就是『可以把錢放進你的口袋』。而這5年,我只是一直延續『播種、灌溉』的進程,它就本身漸漸長成大樹了!

2008年動念買進入手下手,靠著除權息、現金增資、低價買入,不知不覺中我就如許多了250張中信金,資產也增添了約500萬。中信金從我買進後每一年都有賺錢,我就將領到的股息繼續買進中信金;然後在這幾年間,當股價廉價時我也慢慢買進,增加持有的張數,如今我已經有了約250張。

      2009年,金融海嘯雷聲大、雨點小的竣事了;其實經濟的風暴會趁便裁減不良企業,體質好的公司反而可以加快成長。基於上述2個論點,只要中信金的獲利穩定成長,我其實是找不出賣掉它的理由,並且持有越久,我的本錢就越低,越不會賠錢。

      巴菲特崇尚的『價值投資』,其實就是『低價買進好公司的股票,配股配息再投入,長期持有。我感覺價值投資有一個精髓,就是『下降本錢』,只要本錢夠低,想要輸的機率真的是不高。以我持有中信金多年,每一次的除權息、現金增資,都幾回再三地降低我的持股本錢。持股成本下降後有兩個好處:第一,不輕易賠錢,就算股價跌掉一半,我仍然不會賠;第二,一樣的配息,我的殖利率必然比別人高。

』我買中信金的作法,也算是切近價值投資了。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://blog.xuite.net/chungming01/twblog/213968016-%E6%8A%95%E8%B3%87%E7%90%86%E8%B2%A1%E8%88%8720%E財務規劃課程

arrow
arrow

    ruthkk730pqx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